2023718号,广州中医药历史文化研究基地举办圣普消除疟疾行动计划研讨会和援外工作培训会暨青蒿文化对外传播学术会议,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积极响应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加快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疟疾消除进程,助力更好完成国家援外抗疟任务及凝聚多方科研实力,同时以青蒿为载体,积极推进中医药国际化传播。

岭南是青蒿素抗疟的临床应用之源,青蒿抗疟方案走向世界的起点。在李国桥教授、宋健平教授等带领下的青蒿抗疟团队,坚持青蒿抗疟研究50余年,矢志不渝坚持青蒿素抗疟研究与全球推广,积极探索和完善青蒿素复方群防群治、灭源求本的独具特色的中国疟疾防治方案。

广州中医药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承载着中医药传播推广的重要使命,直成立以来一直积极积极传播中医药文化,传承精华,勇于创新。基地负责人潘华峰教授编著《青蒿艾疗临床论治》临床科普书籍,围绕我国传统中医文化的两大名片——青蒿,艾草绘制恢弘画卷,“青蒿传承助抗疟,薪火燃艾疗世间”,全书从临床生活及海外应用几个方面展开,以科普与应用的方式总结岭南青蒿,艾疗的现代研究与应用价值及海外中医药传播现状,推动岭南文化品牌向深层次发展,让岭南中医药文化有新时代的新型文化价值意义,助力向世界宣传中医药名片。